Tel 0809-060-885(免付費;周一~周五9:00~22:00;假日14:00-22:00)回首頁|網站導覽
即時訊息
* 欠債欠稅,小心保單被扣押!
字級大小: | (預設) |

 欠債欠稅,小心保單被扣押!

 

 

過去常有業務員向客戶表示,保單是隱形資產查不到,如有積欠債務又不想還,可以藉由買保險將財產隱匿。這樣的說法是錯的,多數保單都具有儲蓄性,即便不是儲蓄險,例如終身壽險也有保單價值準備金的累積,故是具有財產價值的權利。保險契約因解約時有解約金可領,滿期時依險種別也可能領回滿期金,所以要保人對於保單的各種權利,無疑是一種「財產權」,債權人對於這樣的「財產權」進行強制執行,是沒有疑義的。 


部份業務員誤會保單不能扣押,可能係因為社會保險的給付權益,原則是不能扣押的,例如勞工保險條例第29條第1項規定:「被保險人、受益人或支出殯葬費之人領取各種保險給付之權利,不得讓與、抵銷、扣押或供擔保。」,所以勞工保險各種給付權利屬於禁止扣押的財產,但商業保險的相關權益,並無類似的規定,債權人自得加以扣押。 


也常有人說,債權人又不知道我的財產在那裏,何況債權人又不能向保險公司查詢其他人的投保資料。這麼說也是有問題的。原則上,我們當然無法也沒有權利任意查詢別人的財產資料,而可能知道財產資料的稅捐稽徵人員,依法對於納稅人提供的財產、所得、營業及納稅等相關資料也必須絕對保守秘密,不能任意揭露給第三人。 


但是有原則就有例外,因為依稅捐稽徵法第33條第1項第8款的規定,詳細內容參考:保險雲世代 (點擊前往頁面),債權人如果已經取得民事確定判決或其他的執行名義,則可備妥相關文件,向稅捐稽徵機關申請調閱債務人的財產、所得、營業及納稅等相關資料,也就是債務人的財產何在,是難以遁形的。 


債權人取得民事確定判決或其他的執行名義,債權人依法可向法院聲請強制執行,但是債權人扣押的標的,並非保單的價值準備金,而是債務人對於保單所得行使的各項權利,也就是一旦保單被扣押,保單權利人對於該保單的權利就會被凍結。但保單權利人可能包括要保人、被保險人及受益人,所以債權人可以對這三種人執行扣押,但影響的保單權益各有不同 !

 

 

債務人

扣押影響之保單權益

要保人

行使契約撤銷權、保單解約、保單借款、變更要保人或受益人之權利、減少保額、變更契約為減額繳清保險或展延定期保險、保單轉換等權利。但債權人不得強制要求債務人將保單解約,且各項保險金之受益人如非要保人,則在保險事故發生後受益人仍得請領保險金。

被保險人

壽險殘廢保險金、傷害險殘廢及重大燒燙傷保險金、傷害醫療保險金、住院醫療保險金、癌症險各種保險金、重大傷病保險金、長看險各種保險金等,只要保險事故發生後,由被保險人取得保險金請求權之各種保險金均被扣押。

受益人

因為受益權只是期待權,只在保險事故發生時才能請求保險金給付,且受益人可隨時更換,故扣押之實際效益不大。當然,如果扣押而要保人及被保險人亦未更換受益人,則當保險事故發生時,仍有機會實現債權。

 

 

 

扶助專線:0809-060885 別讓卡債壓得您無法喘息! 

 

 

★我們的專業服務:

協助債務人申請債清條例前置協商-

將循環利息20%,無期限債務 →1800%月付金降低

協助債務人申請債務更生-

收入扣除必要支出後金額*72 打折並分期付款

協助債務人申請債務清算 - 債務免責

協助債務人申請個別協商一致性-

參加過95年一致協商 →降低月付金及利息

 

協會有專業團隊協助您…關於銀行卡債協商、前置協商、二次協商、

協商毀諾、負債整合、整合負債、整合債務、債務清償、車貸債務、

債務更生、擔保債務、強制扣薪…全台免費諮詢專線0809-060885

 

面對債務不是難事!由專業團隊協助您!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台灣金融財富重建協會

✔️點選圖片隨即進入協會官網

金建會1

✔️點選QR CODE隨即加入LINE好友

Unitag_QRCode_1496307611699.png

 

ID : pp0980004005